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为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首批战略合作单位

编辑:马琳  发布日期:2023-02-14   来源:社会资源处   文、图:马琳;审核:林云鉴

东风放虎归山去,明月探春引兔来。适逢 “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之际,1月27日,“海丝之路”重要起点泉州市隆重召开2023年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我校与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成为首批战略合作单位,符惠明、王建华和林云鉴被聘为创新发展智库首批经济管理类专家,徐岩教授被聘为首批技术类专家。校党委副书记符惠明一行应邀出席大会,社会资源处处长黄敏、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建华、校友会秘书长林云鉴和泉州校友会秘书长郑奕鹏等参加成立大会。

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在国内地级市首创“公办民营”模式,由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人力、场地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支持,并采用市场化方式集资集智。以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为引领,以服务“三民”(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主线,树立“立足泉州、着眼全国、面向全球”的办院理念,建立“多层次、开放式、应用型、市场化”的研究机制,全力建设“晋江经验”交流实践基地、民营企业家学习培训平台、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智库、泉商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五大平台,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民营企业家的智囊军师,作答企业转型升级、企业代际传承等重大课题,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为泉州和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27日下午,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会见符惠明、曹德旺等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就如何建好、办好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展开交流。各位都期望以研究院成立为契机,汇聚更多人才资源,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结合泉州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传授借鉴国内外民营经济好经验,助力民营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在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理事会就职大会上,符惠明副书记代表智库专家发言,他表示:“泉州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必将为泉州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崭新实践和生动样本。我们将充分发挥各自专长,通过强化研究与合作,深入企业一线、把脉企业问题,更快速激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更精准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为泉州产业转型优化升级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也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理论和实践动力。”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还与江南大学等51家首批战略合作单位代表签约,向知名企业家和学者顾问代表、研究院创新发展智库专家等颁发聘书,并发布首批研究课题。会后,符惠明副书记与参会的泉州校友代表亲切交谈,赞扬了他们积极为母校与地方合作牵线搭桥,向他们传达了母校的关怀和期望。

1月28日,符惠明副书记一行、泉州校友会负责人与晋江市市长王明元、副市长王也夫及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食品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促进政产学研平台构建,汇集更多人才、科技需求信息,助推我校各类科技成果转化和学生实习就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结合实际开展了热烈交流。

作为“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泉州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早发源地之一,也是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2020年,泉州晋升为全国第18个GDP万亿元俱乐部城市,尤其是泉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重高达83%,位居全国万亿GDP城市第一。无锡市也是GDP万亿元俱乐部城市,民营经济同样举足轻重,新苏南模式和锡商精神与“晋江经验”和泉商精神具有同工异曲之妙,颇具比较研究意义。轻工、食品等又是泉州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与我校优势学科和相关学科高度契合。我校与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必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和民营经济研究领域开辟新篇章,结出新硕果,进一步扩大我校在东南沿海地区的影响力。

签约仪式

符惠明发言

我校参会代表合影

与参会的泉州校友代表合影

交流座谈


相关资料报道:

1、“晋江经验”20年:在传承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新活力-人民政协报

2、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成立民营经济研究院__财经头条

3、国内地级市首家!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泉州市_新浪财经_新浪网

4、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成立在泉州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__财经头条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3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197376

服务邮箱:txjnr@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