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热议大会报告

编辑:马琳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图:江综 审核:陆敏芝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校在文浩馆205会议室设立集中观看点,组织师生代表收看开幕会盛况。各单位因时因地制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蠡湖和东氿校区,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途径,积极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大会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结合实际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学习交流,畅谈心得体会。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引领时代、气势磅礴、论述深刻、内涵丰富,是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宏观展望,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报告。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为今后教育工作提供遵循、指明方向。高校要义不容辞地担当起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在培养优秀人才、开拓先进生产力、传播先进文化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培养创新人才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双重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悉心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作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谋划实施“奋进计划”为重点,努力推进“世界知名、中国一流、江南风格的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为中国梦的实现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说,万众瞩目的党的二十大今天胜利召开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正在壮阔前行!报告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感到机遇空前、责任重大、挑战艰巨,我们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顽强斗争打开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天地。

校团委书记魏珍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把青年工作当做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共青团是青年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党的青年组织应有的风貌,要把新时代共青团的好形象树起来。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主动融入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和“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实践优势,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群团属性,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当好桥梁纽带作用,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切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凤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本的成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的伟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学生,在实干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无锡医学院院长兼江南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马鑫教授说,党的二十大今天隆重召开,举国振奋,万民同欢。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创造了奇迹,铸就了辉煌,走向了盛世,振奋了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病有所医等方面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无锡医学院始终以“面向人民健康”为使命,在市校共建框架下,坚守办医初心,通过努力健全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结构优、质量高的师资队伍,建成医学学科门类齐全、江南风格的市校共建医学院。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无锡医学院将以最昂扬的姿态,协同附属医院共同铸亮锡医品牌,在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健康无锡建设的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院长付少海教授说,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深入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以适应新发展需要,以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解决了诸多“卡脖子”难题,同时在国际交流、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成绩斐然,增强了国际影响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需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教育与科技强国,特别是为纺织行业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通到人才培养中来,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为导向,靶向发力,服务下沉,积极研究探索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始终坚持响应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始终遵循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的设计类人才的价值旨归,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学校落实“奋进计划”贡献设计力量与智慧。

江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物联网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电子工程党支部顾晓峰教授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国家的教育事业,高度关心知识分子。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爱国奋斗精神,发挥专业特长,把自身从事的教学科研工作与国家发展、地区振兴紧密联系起来。以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例,我们要不断开动脑筋,创新培养模式,为国家最关注、无锡最重视的集成电路产业输送合格人才;同时也要开拓思路,积极联系和对接产业,在服务社会上主动作为,在发展科技上展现才干,彰显专业人才的创新创造优势,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积极投身到国家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中去,争取以优异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期待。

商学院教授、江苏省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洪巍说,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听了大会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欢欣鼓舞。我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取得伟大成果,我们要继续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深入研究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理论与方法,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能力,推进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现代化,推动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食品学院副教授、食品加工与配料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姜启兴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名教工党员,近年来积极参与高校定点帮扶工作,在深入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科技帮扶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力度。我们团队的技术帮助提高了从江当地特色农产品百香果的农业附加值,今后我们还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挥专业优势,发挥技术优势,继续做好科技帮扶工作,用产业“造血”赋能,持续提升帮扶质效,助力当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启新的征程。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余骏皓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于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过去十年奋斗历程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十分重要。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承载着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需要以最快速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至学生群体,帮助他们理解会议内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心中有党有国,自愿投身国家建设。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酿造微生物学与应用酶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生物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李方斯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备受鼓舞,振奋人心。十八大以来,我国科研体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国家重大问题、人民重大需求为导向,整合多领域资源,集中多方面力量,推进一系列重大专项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世界一流学科的博士研究生,要聚焦人民实际需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挑战科技难题,做出原创新成果,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盛晓妍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体党员的殷切期盼,亦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许。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中国青年,我深受鼓舞,更坚定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身为新时代外语人,我在培养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视野的同时,必将肩负党员的使命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翻译培育乐于倾听中国声音的外国受众,树立积极正面的中国形象,让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真正“走出去”。

学校组织师生代表集中收看

学院自发组织集中收看

广大师生居家收看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36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197376

服务邮箱:txjnr@jiangnan.edu.cn